环养地评七

4.圆顶礼帽

     斯内普从克莱尔异乎常人的镇定中感觉到了一种挫败和挑衅。他不得不承认,那些头脑简单,把目的都写在脸上的人对付起来简直太舒心了。


     摄神取念!他心中无名的怒火让他毫不犹豫。他甚至有一瞬间怀疑这条咒语的失控。斯内普迫不及待地想进入克莱尔的记忆。为了找一个可靠的“自己人”,他物色了很久,毫无威胁的家庭背景、近乎完美的魔咒课成绩、以及她聪明的处世态度,都让斯内普相信克莱尔是绝佳无二的人选。他到现在也没有怀疑过这一点,只是他难以克制他心中并不厚道的好奇心。


     斯内普置身一个许久无人居住的房间。房间处处落满灰尘,只有壁炉架上十分干净,上面放有一个女人的照片,瘦削苍白。他瞥见灰尘下,壁炉边缘考究的花纹。


     门被推开,一个身材矮小的男人走了进来。他穿着花里胡哨的背带裤,腋下夹着一顶夸张的圆顶礼帽,面容苍老。斯内普皱了皱眉头。


     “daddy!”角落的灯亮了,克莱尔抿着嘴唇坐在那里,显然已经在黑暗里等候多时了。“你非要去干那种事吗?”凌厉的口气像一把利剑劈开了布满灰尘的空气。


     男人惊讶地扬了扬眉毛“你是从地毯下钻出来的地精吗?”他赌气一样撇撇嘴。“嗨,我还以为我的小克莱尔真的会丢下她的老父亲和朋友们去过暑假呢。”


     “你的行李呢?需要我帮你移到楼上吗?”


     克莱尔不说话。


     “先吃个三明治吧,火腿加蛋黄酱,我下午和同事在麻瓜餐厅吃了顿简餐。”男人冲克莱尔扬了扬另一只手中的纸袋。


     “少骗人了,你下午明明什么都没吃!”克莱尔突然咆哮起来,眼睛里的泪光闪闪烁烁。


     只见克莱尔快步走到男人面前,只打量了一眼就从男人的背带裤口袋里抽出了魔杖。斯内普看清了这个古怪的东西:这确实是魔杖的形状,只不过它通体被缠绕上了彩色的纸带。杖尖上似乎挂着一个长了毛的星星。男人畏缩了一下。


     “你就拿这个在那些麻瓜面前变戏法?你怎么对得起妈妈?”克莱尔尖锐的声音里透着分明的失望。


     “克莱尔...”男人的神情里流露出哀伤“欢笑是一剂良药,特别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希望你能明白。”


     “我也希望你能明白。”克莱尔冷冷地说,“我妈妈要不是因为嫁给了一个无能的丈夫,也不会抑郁而终。”


     “不是这样的,亲爱的”男人的声音顿时变得无力。


     “没用了,雷吉斯。你宁可违反《麻瓜保护法》,也不愿意在魔法部工作,就因为你觉得他们对你没有足够的尊重?他们不会把混血巫师怎么样的。”


      现在《麻瓜保护法》的存在无疑是一种嘲讽。斯内普暗想。相比于那些食死徒的所作所为,用魔杖在花钱来看马戏的麻瓜们面前变戏法简直不要太友善了。


     “孩子,他们不会觉得这是什么灵异的事情,他们称之为魔术......他们,需要我们。”


     “他们? 雷吉斯,我也需要一个体面的,健康的父亲,我不认为他现在从下流的麻瓜老板那挣少得可怜的麻瓜钱币会比工作在魔法部更加受到尊敬。”克莱尔咬牙切齿地说,“顺便说一句,火腿加蛋黄酱三明治的味道尝起来就像淹死的洛丽丝夫人。”


      “听上去就像你吃过一样。”男人耸了耸肩,努力缓和着气氛。连斯内普都觉得这个笑话说的极其不是时候。


      克莱尔飞快地抽出自己的魔杖指着男人的鼻尖,她深吸了一口气,最终也没念出什么恶咒来。她对男人的魔杖施了个咒语,上面的彩纸立即四分五裂,一片片飘落在地板上。她把他的魔杖往男人怀里一丢,甩开门就幻影移形了。


      “在校外用魔法你会有麻烦的,克莱尔。”耳畔传来男人嘟嘟囔囔的声音。斯内普也跟着消失在那一片黑暗中。


      这是克莱尔即将升六年级的暑假,熟练的幻影移形,精准的分裂咒语。斯内普在心里暗暗叫好。


     显然克莱尔并没有因为在校外使用魔法而收到魔法部寄来的任何“麻烦”,这个暑假让魔法部焦头烂额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场景切换。她面前成排的书籍铺满了整一面墙。只停顿了一会,她低声念了一句咒语。一本黑色封面的本子张开了翅膀一般向她飞来。她把本子接过,揣在她崭新的校服长袍下。


    场景切换,礼堂的早餐时间。克莱尔拆开了猫头鹰送来的信件。信封上有古灵阁的徽章。斯内普站在克莱尔身后,清清楚楚看见信上写着塞尔温家族的遗产继承人事宜,“...扣除手续费后共计五千二百七十金加隆...于古灵阁一千零四十一号金库...”斯内普看不到克莱尔的表情,但他看得到她飞快地提起笔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龙飞凤舞。她利落地把信装好绑在猫头鹰的腿上,把盘子里咬了一半的吐司推给猫头鹰,又将杯子里的牛奶一饮而尽,她挎上背包步伐轻快地离开了。


     这对一个三年级的小丫头来说确实算是很大一笔钱了。但塞尔温家族 的遗产甚至不足一万加隆这个事实,让斯内普认识到他远远低估了这个家族的衰败程度。


      场景切换,卧室中。一个金发的女人靠床坐着。她就像照片里那样瘦削,虚弱,眼中是不满和忧郁的神色。这仍然掩盖不了她是个美丽的女人。她手上戴着金色的戒指是她身上唯一的饰品。克莱尔正坐在床边的安乐椅上,看得出椅子扶手处的布料磨得有些稀薄。“这是圣诞节啦,妈咪。我让爸爸在你喜欢的粥里加了点豌豆。”斯内普听到了克莱尔细软的童声。


     床上的女人依然是那种呆滞而忧伤的表情。她缓慢地把手指上的戒指取下来,对着克莱尔说“拿去吧,我想来一点牡蛎浓汤。”她嘶哑的声音转化为一种古怪的嘟哝。克莱尔微笑着接过戒指,转身走出房间,她的笑容在她转身的一霎那消失得无影无踪,转而被黯然取代。


     这是二年级的圣诞节。斯内普当然知道,几个月后,在春暖花开的下午,克莱尔在校长办公室里得知了她母亲去世的消息。


      到此为止吧,斯内普退出了克莱尔的记忆,他没有再往下看的兴趣,他内心几乎没有任何波动。他亲眼目睹过的,经历过的悲惨身世比这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看着跪伏在地上的喘气的克莱尔用嘲讽的口气说,“不必在我的办公室里行此大礼,埃文森小姐。”


      她感觉到自己的牙齿在打颤,脑袋闷痛。她撑着地面站了起来,后背倚靠在办公室的墙壁上。


     “这是我的隐私,教授!”她眼里愤怒分明,魔杖尖斜斜地虚指着斯内普。


     “是吗?对我来说根本不是,如果你一直像这样对封闭大脑的知识一窍不通的话,埃文森小姐。”


     “您真卑鄙!”克莱尔的声音因为气愤而发抖。


     “有本事就用你的意志力来抵抗我,而不是在这里多愁善感地抱怨世界不公他人卑鄙。”


     “我没有多愁善感!”


     “闭嘴!

如果你还记得我叫你来这的目的    的话,我现在只想就此说,成交!埃文森小姐。明天,开始你的工作,就按我说的去做。

另外,如果你没有在半路上撞死或者摔死的话,你显然会毫发无损地回到公共休息室的,如你,所愿。”

评论

热度(3)